close

今天晚上我來到了台泥大樓士敏廳【台北戲棚】,欣賞由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所帶來的演出:「白蛇傳」。本來在3樓的大廳有一些已經著裝的表演者,可以和觀眾來個超近距離接觸,不過因為我的時間沒有抓好,開幕前才匆匆忙忙到了(冏),所以我也只能跟他們用眼波來交流,”咻”一聲就衝進去坐下了!

這個表演廳(士敏廳)感覺很不錯,在舞台的兩方各設有字幕的顯示,右邊是中文和日文,左手邊則是英文的字幕,讓觀眾們能更了解舞台上究竟在演些甚麼(笑),雖然我已經是中文的使用者,有些台詞不看字幕我實在是搞不懂他們現在唱到了哪齣去了(遠目……)

今天現場的觀眾我看應該不超過20人,不過幾乎都是外國人(拿著相機),我有看到可以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肯德基爺爺,也看到了黑不隆咚的胖胖大嬸,有幾位看起來是日本遊客(聽起來也像是日本遊客),本地人我看……實在是很少(掩面)!

幕一拉開才發現在舞台上,面對舞台的右手邊,有一群人坐在那依依嗚嗚拉起了樂器,然後表演者就順勢跑了出來~

劇情一開始是白蛇與青蛇在杭州西湖與許仙初遇,這個時候的小青講話很有趣,而白蛇說的話我大多都聽不懂(比較文言再加上有一些特殊的腔調),所以當”她”羞答答的說話時,我幾乎都要分出一隻眼睛盯著右邊的字幕看,同時一直猜測"她”是不是女生演的!?

白蛇和小青     白蛇、小青去西湖賞景  

 許仙    十年修得同船渡,百年修得共枕眠

(後來我發現許仙有穿高墊的鞋子,但是白蛇沒有,所以…是不是因為是男生演的所以不需要呢?)

劇情後來到了法海禪師提點許仙並將他帶回金山寺躲起來,於是白蛇則帶著小青一同到金山寺施展法力水漫金山(這個時候的白蛇和小青都換人了,我發現這個白蛇會站的比較靠近舞台前緣,而這個時候的小青看起來比較像女生),引發一場水中的蛇妖大戰,從這邊開始就進入了武打片,看到台上聲勢浩大的場景,一群武旦在台上飛來飛去,跳來跳去,不停地翻跟斗,加上武槍丟過來丟過去,頂過來頂過去,表現出表演者精湛的底子,大家也開始不停地鼓掌、喝采。

白蛇與小青    趕著要去金山寺救老公的白蛇和小青(這時候已經換人了吧)

故事並沒有結局,白蛇最終究竟有沒有把許仙帶回來的這件事,從今天的表演中我們並不知道,也留下了一個非常引人遐想的空間(糟糕,究竟有沒有成功呀~?我應該要知道的呀!小時候都聽過這樣的故事……)表演者刻意的把故事停在最高潮的時候,讓現場興奮的氣氛延續不斷。

原本我一直認為像這種傳統的藝術表演是很無趣的,一方面是他們唱的我多半聽不懂,另一方面是小時後也認為舞台上簡單的布景一點都不逼真實在,於是也不大欣賞像這樣的演出,更遑論買票去看,一直到了先前去花博的百藝廣場,因緣際會欣賞了一場「張古董典妻」,我才發現,說不定像這樣的表演藝術一點都不會無趣!其實一般人只是沒有機會去接近這些表演和藝術,一旦有這樣的管道和機會,其實就算沒有很高深的藝術修為,還是可以很親近的去了解、去感受這樣的氛圍!

我和白蛇,小青的合照    我和白蛇、小青的合照

我覺得像【台北劇棚】就是這麼一個很好的管道和機會,他們每周的一、三、五、六晚間都會有這些傳統藝術表演,舞臺兩邊提供中、英、日的字幕讓觀眾能更快的進入劇情,在表演前、中場休息和表演後,舞台上的表演者也會走出幕後,和觀眾進行近距離的接觸,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也可以迅速提問,現場也有精通中、英、日的服務人員會親切地協助觀眾的需求,只可惜我今天來的實在太晚了。下次、下次我一定要早點來,再來好好的逛逛這邊!

 

【台北戲棚】www.taipeieye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3號(錦州街入口)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洽詢專線 02-2568267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OneIM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